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qyziiii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禄命探源7-五行十二长生之根源推演并论水土火土之别  

2017-05-13 08:41:20|  分类: 风水算命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禄命探源7-五行十二长生之根源推演并论水土火土之别

 禄命探源7-五行十二长生之根源推演并论水土火土之别 - 邱国先 - qyziiii的博客 (2016-03-04 12:25:31)

地有六气,天有五运。六气为太乙所指,定地支,五运以太阳为准,定年干。太阳以冬至为起点立岁干之五运,所谓“子甲相合曰岁(干)立”。太乙斗建以立春为起点建支之六气,所谓“岁(支)建于寅也”又云“寅申之上少阳相火”也。

 

黄帝内经计算天之气在艮宫寅丑之地分顺逆两路,故而古代历法有岁阴与岁阳之说,此也。于禄命术中,六壬中则以天乙贵人为比拟之使后人形象易懂。其分为阴阳贵人本内经六气顺逆之行也,因此贵人只从艮上顺逆取而相会于坤地也,俗传从子午起非也。参见我文章《天乙贵人的起法》。

 

五运六气交媾而生化万物,古人以干支纳音五行为万物之准绳,故而所谓五行乃五运六气所生也。太岁起于甲寅,依五虎遁,人生于丙寅,故而纳音五行始于丙寅火,从丙寅火开始顺序十二地支取出纳音之火分别定义十二长生状态,然后再以类同之理在寅申巳亥上(乾巽艮坤天帝之四垣也)分别定出土水金木之长生,如下表所示:



看上表还需要怀疑水土一体吗?

 

《黄帝外经》“少师问曰:脾为湿土,土生于火,是火为脾土之父母乎?岐伯曰:脾土之父母,不止一火也。心经之君火,包络、三焦、命门之相火,皆生之。然而君火之生,脾土甚疏;相火之生,脾土甚切,而相火之中命门之火,尤为最亲。少师曰:其故何欤?岐伯曰:命门盛衰,即脾土盛衰。命门生绝即脾土生绝也。盖命门为脾土之父母,实关死生。非若他火之可旺、可微、可有、可无也。少师曰:命门火过旺,多非脾土之宜,又何故乎?岐伯曰:火少则土湿,无发生之机;火多则土干,有燥裂之害。盖脾为湿土,土中有水。命门者,水中之火也。火藏水中则火为既济之火。自无亢焚之祸,与脾土相宜”人法地天,故而土附水而生也。脾为己土。

 

五行长生是针对纳音五行或者化气五行或者河图五行来说的,不分阴阳。例如甲子年,以甲子海中金论,见辰为养,以亥子丑,申子辰化水见辰论水库。

 

上表简化一下,去掉干支,就是目前流行的五行长生诀:

 

为何还有火土一体?

 

少师问曰:脾胃皆土也,有所分乎?岐伯曰:脾,阴土也;胃,阳土也。阴土逢火则生,阳土必生于君火。君火者,心火也。少师曰:土生于火,火来生土,两相亲也,岂胃土遇三焦命门之相火,辞之不受乎?岐伯曰:相火与胃不相合也,故相火得之而燔,不若君火得之而乐也。少师曰:心包亦是相火,何与胃亲乎?岐伯曰:心包络代君火以司令者也,故心包相火即与君火无异,此胃上之所以相亲也。胃乃戊土。

 

五行还分阴阳为十干,此乃甲胆乙肝脏腑之别也,所以火土一体只是针对十天干来讲的。古法禄命,年干是用来取地支诸禄神的,地支分孟仲季各有四支,阴阳五天干对四支则必须以寄宫方式取。于是在此基础上根据阳生阴死的规律再次分出十干长生诀。


 

土无专位,寄于四隅。附火而生,生于寅,禄于巳;附水而生,生于申,禄于亥。水火既坎离,土之所寄也。《滴天髓》论戊土:“若在艮坤,怕冲宜静”。艮坤即寅申也,长生之位怕冲。寅戊申己,巳己亥戊。

 

五行水土一体看旺衰,十干火土一体寻干禄,争论不休何苦也,叹古圣之学无传也,“专家”“教授”“大师”殊为可笑。子平用十干长生诀取人元禄,乃传统以年干取禄法之一变罢了。禄命用此表是顺逆取年干禄神也非以此为定本命之旺衰标准! 

十干长生表用途
传统子平
年干取支禄神日干取支藏之禄(财官印)

 

  参见博文《禄命探源9-子平定格取用与传统禄命… 》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