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qyziiii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罗大伦:痛风病的神奇解决方案——乌鸡白凤丸  

2017-10-09 15:28:13|  分类: 医药运用理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痛风病的证型,相对单一,这是我们之前估计没有意识到的。我们的思路是——恢复身体自己的功能,身体之所以无力排出浊气,是因为我们的肾气不足,无力推动身体,把这些废物排出体外。所以,我们可以用乌鸡白凤丸来补肾。

●什么是痛风?
  痛风,西医认为是由单钠尿酸盐(MSU)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,与嘌呤代谢紊乱和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,痛风严重之人,可出现关节残疾和肾功能不全。 

痛风最重要的生化基础是高尿酸血症。简单地说,就是身体每天产生代谢产物血尿酸,如果身体出现问题,导致无力将其排出,停留在体内,则产生高尿酸血症,出现痛风。

传统中医认为,这是正气不足,痰浊蓄积体内无法排出,导致的身体问题。因此,中医将痛风分型,一般分为:湿热痹阻、血瘀痰凝、肝肾亏虚等等,分型很多,不做赘述。

●痛风是虚还是实?
  中医在痛风到底是属虚还是属实上,曾经有过讨论。但是我现在偏向认为,痛风属于虚风内动,虚在先,然后才有实证的表现,所以,补虚是首要的。

为什么说是虚证呢?我们来具体分析——

在治疗中,往往因为痛风产生的肢体问题,而将疏通经络,排除湿热作为着眼点,所以用药多是秦艽、防风、鸡血藤、桑枝、羌活、薏米、土茯苓等等疏风通络泻浊的药物作为首选。验之临床,可取效一时,但是,如果你停止服药,身体的外援没有了,则身体依旧不能排出浊气,效果很难持久。

而限制饮食的方法,中西医是都使用的,但是这个方法有同样的问题,就是可以减少发作,但是,并不能起到根本的作用。因为你一旦开始重新进食这些食物,则血尿酸立刻就又高了。因为你身体的功能,并没有得到调整,仍然没有改变。

着重于肝肾亏虚的思路,一直没有得到太大的重视,这非常遗憾。

实际上,我觉得痛风病,恰恰因为它的局部症状突出,我们会误认为这是一个实证,掩盖了它的真实属性。 其实,其本质是一个虚证,或者说,是虚实夹杂之证,而以虚证为主,实证只是一个结果,甚至是一个表面现象。

在中医里面,有个理论,叫“真虚假实”,一般是由于正气虚弱,脏腑经络之气不足,推动、激发功能减退,导致了局部出现类似“实证”的假象,故真虚假实证又称为“至虚有盛候”。 

这样的例子非常多,如素体脾虚,运化无力,却出现腹部胀大、胀满而痛,脉弦等症。这种情况很容易让我们觉得这是实证,要去理气,要去泻浊,其实,导致这类似实之症的原因并不是实邪,而是身体虚弱,无力运作。治疗恰恰要应用补法,一旦随意应用泻法,祸不旋踵。

明代名医张景岳在《景岳全书·传忠录》:

“至虚之病,反见盛势。……如病起七情,或饥饱劳倦,或酒色所伤,或先天不足,及其既病,则每多身热、便闭、戴阳、胀满、虚狂、假斑等证,似为有余之病,而其因实由不足。医不查因,从而泻之,必枉死矣!”

中医还有一种理论,叫虚实夹杂,也就是说,虚证和实证结合在一起,比如,正气不足,无力推动经络之气运行,这是虚证,但是,经络不畅又会造成局部的瘀阻,导致局部出现瘀血、痰湿等实证。

这就是虚实夹杂,那么,虚证是根本,实证是结果,如果我们全力扑在消除结果上,不顾根本的原因,则此病永远无法治愈。

我觉得痛风病就是典型的这两种问题,以后者为主。

  正气不足在先,肝肾亏损,然后导致无力将痰浊排出,导致局部问题,而这局部问题只是虚损的全身反应之一,而我们只是因为它痛比较明显,而觉得这就是全部,这就犯了方向上的错误。 

一味采取泻浊的方法,虽然暂时有小效,但是终究解决不了整体问题,因为你自己的身体没有恢复,是药物帮助排泄的,一旦停药,病必复发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